美国财长摆下“灭世大阵”,德银披露美国政府“宾夕法尼亚”计划,麦刚预言要成真?别无选择,香港必须加快稳定币计划。 上次分享了泡泡玛特和OKX @okx 早期投资人麦刚在2013年几乎是穿越时空般的精准判断,浏览量破了百万,大家反响很热烈。而在最后一个观点中,麦刚认为美国很有可能借助加密货币特别是比特币实现美元的全球复兴。当时我个人加注了评论,认为这个观点不敢苟同。 然而,根据近期德意志银行披露的美国政府“宾夕法尼亚”计划,如果中国和欧元区没有恰当的应对之法的话,美国财长摆下的这个“灭世大阵”一旦成功启动,国际金融秩序则将非常有可能实现重启。 美元统治地位将可能直接咸鱼翻身,完成跃升。届时,麦刚的预言将可能成真,虽然我们对BTC成为货币之锚的结果的观点是一致的,然而我对于中美货币相互地位的判断则将完全错误。 是主动入局应战,还是消极防守应对,历史又走到了关键的位置,此乃国之大计,不可不察。 首先回答一个问题,什么是“宾夕法尼亚”计划。
“宾夕法尼亚”计划由美国财政部一手策划,得到了财政部长和特朗普的首肯。又因为美国财政部位于华盛顿特区宾夕法尼亚大道1500号上,故德意志银行称之为“宾夕法尼亚”计划。 该计划的核心是用美国国内私人部门的大量剩余美元现金置换国际投资人手里的美债,最终实现美债国内化。而一旦实现了美债国内化,美国将可以更加灵活地实施其货币政策,而无惧国际资本流动对美国资本市场的冲击。 而非常关键的是美国如何使得不愿意买国债的私人部门愿意掏钱出来买国债呢?答案就是稳定币。 根据计划,美国政府将对购买美国国债并用来进行质押发行稳定币的私人部门实施税收优惠,也就是说,如果你赚的钱,先去买国债,然后再以此为底层资产发行稳定币的机构实施税收上的优惠。这是其一。另外,以目前川普政府的强势风格,甚至可能强制要求账上有大量现金的私人部门企业如苹果,伯克希尔·哈撒韦等有数千亿美金现金的公司购买国债并以此发行稳定币。 当外国投资者向美国私人部门出售美国国债时,外国投资者将会得到美元,而本国私人部门用美债质押后又得到了稳定币。如果本国私人部门只是将手里的美元换成了美元稳定币,数量不变的情况下。外国投资者手里则凭空多出了美元。相当于美元大规模增发。 美元增发会导致什么结果?那就是美元将大幅贬值。
但是,同样是美元贬值,当美债绝大部分为美国国内投资者持有和美债由大量外国投资者持有有什么不同?当美元贬值,导致国际资本外逃时,美国资本市场会出现大幅的下跌,也就是今年4月份我们看到的股债汇齐跌。冲击经济和选票,美国不得不进行救市和妥协。 而当美债由大量的国内投资者持有,由于大量流动性已经抵押发行美元稳定币,美元贬值,美元在美国国内计价并不会产生汇率问题,如果配合政府强制措施,则所引发的资本外逃则小得多,相当于让肉烂在了锅里。 货币贬值这对于资产,如资源,股票等,以及黄金 #BTC 等硬通货来说都是利好。同时也将提升美国的出口竞争力。 如果说,以上都是对美国自身有好处的话,我们看看对于非美国家有什么压力? 第一,非美国家汇率相对升值,出口受影响,经济压力增大。 第二,天量持续的稳定币发行将构筑全新的金融体系,基于区块链的去中心化属性,这个全新的金融体系将比原来基于国际银行体系的系统更加极具穿透力。这将洞穿现有的国际资本管理体系,对美国和非美包括中国都构成挑战,然而大家的成本和收益迥然不同,对于主导国美国来说,好处则远远大于成本。而非美国家,像中国则面临巨大挑战。 第三,由于基于区块链的稳定币在国际支付贸易结算体系中的低成本,高效率和高穿透性优势,天量美元稳定币将斩获巨大的国际市场份额,甚至超过原来美元的市场份额。未来的世界将浸泡在天量的美元稳定币的汪洋大海中。 第四,如果人民币不加以应对,在更加高效和低成本的基于美元稳定币的国际结算市场冲击下,人民币国际化的多年努力将有直接被打回原型的风险。
鬼魅般的美元则借助区块链和稳定币,重新完成跃迁,重新焕发生机,甚至达到一个更高的高度,这完全印证了麦刚的预言。 这里大家不要有误区,就是好像币值越高越好,币值贬值了就不好。如果用黄金来计价,美元自布雷顿森林体系解体以来已经贬值了100倍,但是这并不妨碍美元国际货币的地位。 真正衡量一个货币是否成功,是看这个货币发行和使用的人口占比数量,占比越高越成功。 那按这个理论,是不是无限的发,能发得越多越好,用的人越多越好,虽然违背一般的认知,但答案是肯定的。不过这里有个前提,就是这个发行不能打破共识,导致急剧贬值和崩盘,最后导致没有人使用,这样发再多也等于零。 所以当代货币体系早已不是当年的古典货币框架了,而是像商品一样,是竞争性倾销式发行占领市场为根本目标。 一旦人们使用了某种货币,那货币发行方将获得对这个人的超级征税权,这个征税权就是铸币税,铸币税的另一面,也就是通货膨胀和货币购买力的长期贬值。 好了,让我们回到“宾夕法尼亚”计划,一旦该计划实现,美元稳定币占据了全球货币市场的绝大部分份额,其他货币将实质上被动地变成美元的稳定币,甚至被美元稳定币所取代。
这意味着美国将获得全球铸币税,即全球的货币征税权,美元在稳定币,以及底层的终极锚比特币的支撑下。美元以稳定币为新的载体,美国人又将可以在全球买买买,收购全球优质资产,吸血全球经济,享受我们的辛勤劳动成果。 这如同灭霸一样,一旦美国的“灭世阵法”启动,无数生灵将会消逝。甚至比灭霸更甚,因为除了美元自身,赢家通吃,几乎无人幸免。 于中国而言,我们又将再次面临历史选择的关口,到底是堵还是疏?到底是主动出击还是消极应对,我相信历史已经无数次给出了答案。如今的货币战争局面,不亚于一场大型战争的危机,在危机里同样孕育着巨大的机会。新的历史现实倒逼我们当下必须加速审视和优化我们的资本管制制度和稳定币发展速度。 心脏骤停该用的是AED心肺复苏仪而不是针灸理疗。不是所有时候,所谓稳字当头,斯条慢理都是真的“稳”,也有可能是赖,是墨守成规,是无所作为。 第一贸易大国不代表就高枕无忧了吗?盎格鲁撒克逊人历史上就曾经用过野蛮的手段逆转过局面。 17世纪上半期,荷兰在对外贸易、航海和造船业方面远远超过英国,海外投资比英国多15倍,船只数量超过英国10倍。当时荷兰被称为“海上马车夫”,1643年其商船总数达3400艘,总载货量400万吨,吨位数相当于英、法、葡、西四国总和。1670年,荷兰海运业年运载量达到56.8万吨,占到全欧洲航运吞吐量的一半,商船2万艘,占欧洲总商船吨位的3/4,世界总商船吨位的1/3,贸易网络遍布全世界。 然而,生意做不过就开始耍赖,17世纪末英国通过一系列英荷战争逐渐取代荷兰,掌握了海洋和殖民地霸权。荷兰的贸易份额从17世纪中叶的50%暴跌至18世纪末的15%,伦敦也取代阿姆斯特丹成为全球金融中心。 历史印鉴,犹未远矣。











